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五月雪

近日希望能夠藉由找尋客家相關的象徵物來初探客家文化,所以便從客家桐花祭開始找起。油桐花本身因與客家文化毫無關係,也非屬於客家特有產物,那為何現今卻與客家文化連結在一起,原本以為應該跟櫻花象徵日本或是梅花象徵台灣的意思差不多,都是藉由象徵來賦予花的意義。

然而經由搜尋後發現,油桐花並非客家族群在眾多花海之中萬中選一的象徵物,而是早年由於客家族群較晚遷入台灣,以致於居住地多為平地與深山之間的山丘地,而此海拔正式油桐花分布的主要區域,加上交通不變的因素影響,油桐花成為客家部落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果實可以用來榨油、製作火柴棒、木屐等用途。久而久之,油桐花成了客家族群一個代表。

至於桐花祭的由來,是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2002年所舉辦的第一屆「客家桐花祭」開始,迄今已是第八屆,而當初的原意是希望能夠藉由活動的舉辦吸引民眾參與並推廣客家文化,當年客委會在苗栗縣公館鄉北河一桐花蔭下的百年伯公龕設壇祭拜以感激的心情祝禱山林,並為當年客家桐花祭揭開序幕,這就是「客家桐花祭」活動的由來。

http://www.wb.com.tw/mast/winecov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