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0-0103南港展覽館-客家特色商品國際展

第一屆客家特色商品國際展於20091226201013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展出,由於正逢元旦假期也湧入了大量人潮參觀。我是於12前往參觀,路線上與之前到台創差不多(因為是隔壁站),這次的展覽計有客家魅力形象館、輔導成果區、創意設計區、客家時尚精品暨特色商品推廣區、客家美食區以及每日安排不同主題的文創論壇區、DIY體驗區以及舞台區等。其實在逛完整個展覽區之後,大致可將這次的展覽分成三大類,包含設計類、商品類以及美食類,而以美食類的展覽區人潮最多,其次為商品類,設計類則為人數最少的區域。


設計類區域所展示的是2009年3月至5月間所舉辦的「2009好客商品創意設計比賽」從中評選出來的作品,分成「好客T桖組」、「好客禮品組」、「好客花布組」及「桐花迎客組」四大主題。以在學學生或是設計工作室的眼光重新詮釋客家文化,不管創作者是否為客家族群,都將客家語彙融入其創作之中,而這便是我所要學習的地方。


好客T桖組


金獎 傳統與現代邂逅在桐花季 鍾全斌

 


銀獎 快來 筷來 駱毓芬


好客花布組


金獎 客家服飾采風迎賓花布-紙娃娃系列 林娟娟


銀獎 影花樹 林奕秀


桐花迎客組


金獎 桐花蛋 陳韋憲


銀獎 Flower Suspended花‧凝 陳為平


而商品類的部份主要展示的是174件由行政院客委會遴選出來的產品,包含食品、生活用品、工藝禮品三大類,透過協助產品製程及包裝設計改良、行銷策略輔導,以客家人文故事提昇商品附加價值,讓產品及生產公司得以增加市場競爭力,而在展場中同時擺放有改造前的產品形象照片與改造後的實際產品作對照。除了由客委會輔導的產品之外,商品類也包含了以客家文化為元素的各項特色產品亦加入本次的展覽中,而裡頭不乏結構新穎或是設計美觀的包裝可以學習。


至於美食類則不外乎為客家美食,而此區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尤其到了用餐時間,各個攤位接大排長龍。有參觀民眾甚至是衝著美食來的。

總觀此次展覽,是一個讓非客家族群的民眾認識客家文化的途徑,甚至是客家人也能夠從這次的展覽當中更深刻的體驗客家精神。從入口處的魅力形象館當中介紹了台灣各地的客家聚落的文化特色,以「豐」、「美」、「藝」、「遊」四個字分別介紹客家族群的作物農耕、服飾文化、雕塑工藝以及景點遊樂,到文創論壇以及DIY體驗區,不僅可以從專家的討論中發現到客家文化發展的契機與機會,更可以讓小朋友實際參與體驗客家文藝及美食製作。

從產品、美食、論壇到實際DIY讓民眾無需遠走客家鄉鎮便能體驗道地的客家文化,期盼此展覽能夠實現每年定期舉辦的願景,當然決定權除了在政府政策及民眾反應之外,展覽內容本身才是重點所在,如何讓每一屆的展覽品能夠產生差異性並且發掘更多有趣的客家文化商品我想才是決定展覽與否的關鍵。



【延伸閱讀】-2009第一屆客家特色商品國際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