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台灣百年老店之一-郭元益


郭元益在台灣為一廣為人知的老字號糕餅品牌,其創立自今已有142年的歷史,從第一代創始人迄今已傳至第四代,而以糕餅業發跡的郭元益,除了見證了糕餅業在台灣的演進脈洛,為了保留糕餅的文化之美以及讓後生晚輩得以更了解糕餅的製作過程,郭元益前後興建了兩間糕餅博物館,充分展現郭元益品牌本身對糕餅的用心程度,實在質得普遍台灣品牌企業單純只以利潤所得為目地的業者學習。以下資料為郭元益官網上所找到的資料,希望對於郭元益這個品牌有更深的了解:

郭元益品牌簡史

清穆宗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郭元益先祖福建漳州龍溪縣流傳村渡海來台,落籍士林最早的發源地舊街(即為現址),以一根扁擔的傳奇經營,讓中國糕餅在台灣傳承出新,展開餅食文化燦爛的一頁。

  第一代考祖樑楨公落籍士林開設糕餅店鋪,並以郭氏福建祖厝的「元益」堂號,創立糕餅店的根基,直到第三代郭欽定才將「元益」店號,上冠郭姓而成「郭元益糕餅店」。關於「元益」堂號,清代有位進士曾為其寫下一副對聯,上聯為「元吉其旋無往不利」,下聯為「益動而巽與時偕行」,橫批「大哉乾元益進無疆」, 這副對聯為「郭元益」百年傳承的餅食精神做了最好的詮釋。

140年來,郭元益從挑一根扁擔起家,開荒闢土,辛勤耕耘,世代承重擔,肩挑起餅食家業,從無店招的小餅舖到現今家喻戶曉的百年老店,成為台灣糕餅品牌的代言者,名聲振揚,卓然有成。

一直在這塊土地上紮根發展的郭元益,本著回饋之心時時為我們的鄉土盡心力,民國九十三年設立財團法人郭元益教育基金會,至今已成立了兩家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推動糕餅傳承與發揚的使命,活動熱烈備受肯定與歡迎。

郭元益LOGO演進
郭元益第一代LOGO 使用時間:53年~74年
郭元益第二代LOGO 使用時間:75年~76年
郭元益第三代LOGO 使用時間:77年~89年
郭元益第四代LOGO 使用時間:89年~至今


禮香六禮

延伸了解:郭元益網站 http://www.kuos.com/

1 則留言:

  1. 郭源益的官網打不開。是這樣的,去旅遊的時候到楊梅的展示中心買了很多的糕點和鳳梨酥,實在好吃,問題是我覺得很多東西都太甜了,糕仔對我有童年的回味,我年紀約50歲,我有輕微的糖尿病,我想建議糖可以減個20%,我認為很多年紀長的人也會吃點鳳眼糕或是綠豆糕之類的,因為那是我們那年代的回味點心,但是和我們同年的這輩人對~糖~需要節制,希望郭源益的點心不要這麼甜,或可出減糖版的點心,可俾益大眾和年長的人。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