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台灣百年老店之二-瑞成書局


在找尋台灣百年品牌老店時,赫然發現位於台中市台中公園旁的將近一百年的書局-瑞成書局,堪稱台灣最老書局,會這麼驚訝是因為這間書局離我住所不逾百步而我卻渾然不知。瑞成書局較一般書局最大的不同在於所販售的書籍多半為心靈、宗教、五術、人文四大類的書局,而一進大門便可聞到放鬆心靈的線香香味,以及播放來自有別於主流的心靈音樂。

瑞成書局簡史

「台灣最老書店」-台中市瑞成書局自從西元1912年成立至今已近百歲,過百年來台灣政經環境的重大變遷,該書店不僅堅守「勤、儉、誠、信、慈」的企業經營精神,專業販售有關心靈、宗教、五術、人文等書籍而屹立不搖,甚且更進一步將朝連鎖店經營的模式,擴大營業版圖。

  瑞成書局是彰化縣人許克綏在民國元年創設於台中第一市場,首先是經營種子店,由於時處日據時代,觸目所及全是日文書刊,許克綏為使中華文化不致在台失傳,乃兼售中文書籍,全親往上海及廈門等地大批洽購以供應所需,最後因中日戰爭爆發,大陸書源斷絕,許克綏遂自行創設瑞成活版印刷廠印書,直至台灣光復,始終未印售日文書籍。 之後,許克綏與李炳南老師結下法緣,皈依三寶,並捐資、捐地協助李炳南創設台中佛教蓮社、慈光圖書館、慈光育幼院等,曾獲先總統蔣公特頒「熱心公益」匾額,並在民國50年膺選好人好事。第二代許鑽源;之後又捐地設立瑞光基金會,擴大興辦兒童福利事業。

  然而,67年因第一市場失火,瑞成書局一陷入存亡困境,所幸親朋好友捐助,第二代傳人許鑽源決定遷至綠川西街、中山公園旁環球企業大樓繼續營運,更在 94年6月獲得台中市長捐志強頒贈「台灣最老書店」證明,同年年底許鑽源董事長退休,但仍擔任台灣省刻印聯合會理事長要職。

  在許鑽源退休後,即由第三代兄弟們許欽鐘、許欽福、許欽靜接棒,分別擔任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除了既有的出版事業外,也增加佛具銷售,同時將擴大營 運、設立連鎖店,目前高雄市孟子路的分店於96年3月24日開幕,至於台北市部分也積極覓地中,第三個分店則將建於花蓮市。

延伸了解:瑞成書局首頁 http://www.ruicheng.com.tw/initial.php?fid=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