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台創影片徵選-水呦,玩水去!企劃說明


1-1緣起

台灣的自行車品牌以及筆記型電腦揚名國際,而卻鮮少人提及台灣這遊艇王國的美名。這個以外銷出口為主的產業,再台灣已累積三十年以上的造船經驗,目前在世界的排名第五,根據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USDDC統計,2008年我國遊艇出口產值及單價再創高峰,成長率亦有不錯之表現。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調查報告,台灣生產的遊艇有49%銷往美國,26%銷往歐洲。尤其台灣本土遊艇娛樂風氣並不盛行,加上政府的各種政策限制下,台灣遊艇能靠外銷而立足於世界乃國人的驕傲。不過在經濟部和地方政府在高雄地區陸續完成下水設施和遊艇產業專區的規劃,未來應能夠帶動台灣相關產業之發展。

翻開台灣遊艇的發展史,台灣遊艇於1960年代美軍駐台人員的引進,在淡水河畔設計建造,初期多以生產帆船為主,為台灣遊艇產業寫下序章。然而在1972年至1978年間台灣遊艇業成長快速,原本前景一片大好卻由於台幣升值、工資提高連帶使得外銷金額逐漸下滑,使得台灣遊艇產業一度低迷。不過藉著產業轉型、分散市場等策略,靠著接單製作高級遊艇以及客製化的行銷方式與市場區隔,台灣的遊艇產業得以擁有一片天地。

1-2故事大綱

遊艇產業給人一種尊貴奢華的聯想,尤其遊艇本身屬於現代科技產業,在台灣的歷史不過四、五十年左右,希望能夠與台灣早期環境背景相結合的想法下,由眷村孩童追逐紙船揭開動畫的序幕,透過紙船樸實的印象與遊艇之華麗印象的產生的衝突,傳達出在高貴華麗的外表下,台灣人仍然保有的那份純樸以及堅持把夢想做大的企圖心。在溝渠邊追逐紙船的孩童們則象徵著在這領域中愈挫愈勇的造船工廠,同時在畫面的空白處敘述著遊艇王國草創之初的記載。

隨著畫面的轉動,遊艇取代了紙船,而孩童也由成人取代,而會議桌上的討論取代了追逐的動作,唯一不變得是同樣朝著夢想前進。接著呈現的是台灣遊艇尺寸的演進輔以年表讓觀眾了解台灣遊艇的尺寸逐年遞增,除了加註年表之外,產品的高質感亦反映在其價格上,故價格亦會附註在旁。在遊艇內部的場景中,透過液晶電視的畫面,播放著訪談對象-嘉鴻遊艇執行長呂佳揚先生,希望藉由執行長的口述說明台灣遊艇發展的現況。

接著動畫進入的是台灣遊艇高級化的部份,在了解台灣遊艇產業的製程及材料與其他國家的遊艇產業的相異之處後,用插畫形式表現,以動畫呈現出拼裝的方式,配合中英文材質的解說表現出工程圖的風格。

在客製化的表現上,則會以不同文化、不同人種而對遊艇的造型及內裝亦會有不同的喜好,故會針對不同的船型色彩配合不同國家的人種表達出台灣遊艇在客制化方面的成就。

接著則進入到未來展望的部份,未來在遊艇的發展趨勢上,除了客製化、高質感化之外,大型遊艇的建造也是未來的趨勢所在。為了凸顯MIT的高科技,未來可望能夠跟台灣IT產業結合,讓遊艇擁有智慧型的科技。而舒適度的追求亦是遊艇業一項重要課題,以赤腳行走於水面的視覺傳達平穩舒適的概念。而近幾年所熱門的綠能科技也將是未來的指標,台灣遊艇業大廠嘉鴻集團所研發的太陽能遊艇勢必是未來趨勢。除此之外,台灣四週環海,但遊艇在台灣卻未能成功發展,故打造台灣為名符其實的遊艇王國乃是遊艇產業最大的願景所在。

1-3風格呈現

以手繪風格介紹台灣遊艇的現況。

以音樂mv的形式結合手繪及影像合成,配合鏡頭的旋轉呈現具視覺感的短片。

1-4分鏡

1.夕陽十分的路旁小溪

2.鏡頭拉近,一艘紙船漂過

3.幾個小男孩追著溪裡的紙船跑,畫面空白處敘述台灣遊艇歷史

4.紙船向前飄行

5.取代紙船的遊艇從小溪場景變成了大海,空白處描述台灣遊艇現今的成就

6.會議中討論開發中的遊艇,白板上是關於遊艇的外型

7.以向量式繪圖輔以流暢的動態表現來呈現概念

8.以向量式繪圖輔以流暢的動態表現來呈現概念

9.台灣遊艇的製造技術隨著時代而精進,表現遊艇的尺寸逐年遞增

10.遊艇艙內描繪,液晶電視播放訪談對象-呂佳揚執行長的談話

11.呈現臺灣遊艇高級化的部份,以中英文介紹台灣遊艇的製造技術以及材質

12.台灣遊艇客製化部分的表現,以不同色彩的遊艇搭配不同顏色的人偶來比喻

13.同樣以視覺概念的方式呈現臺灣遊艇航向未來的概念

14.未來台灣遊艇的發展趨勢,除了大型化之外也可結合台灣的IT產業,打造智慧科技遊艇。並以腳部行走於水面象徵遊艇的舒適度及平穩度

15.遊艇緩緩駛向前方

16.鏡頭拉遠、拉高,短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