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學校沒教的五堂必修課-邱文仁老師演講

上星期在學校無意間得知近日來由於離職風波引起眾人關心的邱文仁老師要來學校演講,便與正鼎同學相約參加了這次的演講,而原本預計於1月9日星期六下午2點於學校中商大樓舉辦的也因為場地的關係臨時改在某補習班大樓內舉辦,令人有點不解。

邱文仁老師原本就是活躍於媒體界的公眾人物,大部分的人也都知道他是前知名人力銀行公司的行銷總監,由她來說明「學校沒教的五堂課」應該再適合不過。近日因為離職的事件讓她成為了媒體關注的對象,演講開始時她不諱言地提到這件事,並且以外國朋友的一句話「人生如果沒有被裁員一兩次,那個人生是不圓滿的。」幽了自己一默,也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職場達人是怎麼面對自己的處境,接著說到景氣好時,多吸收養分;景氣不好時,就可以運用這些養分,而現在就是她運用這些養分的時機。

而在本次演講的重點「學校沒教的五堂課」中,邱文仁老師以業務力、行銷力、英語力、創意力以及移動力分別說明這些在職場上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運動他們,以下為節錄之重點:

業務力:景氣好時,工作機會最多的是業務;景氣不好時,工作機會最多的還是業務。說明人生不要自我設限,並且以自己是
視覺傳達藝術碩士為例,告訴我們面對未來需多方嘗試。

行銷力:行銷人最快樂與最痛苦的事是同一件事-學不完的行銷工具(部落格、關鍵字...),而業務人最快樂的是賺的比較多,最痛苦的是所能運用的工具並不多。

英語力:老師提到現在大陸的所有學生群當中,會與我們競爭的內地學生英語能力都很好。

創意力:以kuso行銷走紅的雨傘王以及大學生了沒的小新為例,說明創意力運用在行銷上的影響力。

移動力:這部份老師以成吉思汗攻城掠地靠的是有快速的移動力,告訴學生好的工作不會在你家隔壁,擁有高移動力才能得到更多的機會。

雖然本次演講礙於時間的關係未能有更深入的說明,不過邱文仁老師幽默自然的演講方式的確讓我們見識到職場達人穩健的臺風,以及面對困境卻能侃侃而談的大方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