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客家流行歌曲-資料搜整

由於近日開始透過網路來閱讀一些相關客家文化的文章及網站,當點進客家委員會網站的同時,一陣脫俗清新的嗓音唱的是道地的客家歌曲,而旋律則是大家所熟知的流行音樂,便開始尋找這位歌手的歌曲以及關於客家流行音樂的介紹。

近十幾年來,隨著兩岸客家學的興起,客家研究的範圍已是相當的廣泛。舉凡客家的源流、語 言、山歌、風俗、名人、經濟、民居等等方面,無不論及,研究成果也是空前繁榮,特別是對客家山歌的研究更是碩果纍纍。然而,對已經有二十多年曆程的客家流行歌曲卻幾乎無人問津,論述也是寥寥無幾,台灣也只有少量的研究,可以這樣說,無論是學術界還是客家社會大眾的眼裏,客家流行歌曲都是非常陌生的詞語,甚 至是聞所未聞的。客家流行歌曲仍然沒能引起大家的關注,這不得不叫人覺得有點遺憾。

目前,客家流行歌曲開始在主流樂壇中崛起,並在網路中迅速傳播,已經逐漸成為一種流行的趨勢。客家風情網的嚴修鴻教授更是在百忙中收集並整理出600多首客家流行歌曲供網友們網上下載欣賞。

曾雅君

曾雅君為台灣客語創作歌手。從十二歲即開始投入音樂創作領域,可說是客家流行音樂界的年輕創作奇才。外表看似羞怯內向的她,實則具有一種穿透性的爆炸力歌聲,聽完雅君的歌曲之後,很難不被她那動人的魔力所吸引,進而習慣性的反覆聆聽她的音樂。

作品都帶有相當強烈的個人風格,像是榮獲2005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母語歌曲創作比賽冠軍的歌曲「承認」,歌詞中試圖表述自己內心的真實獨白,那種 矛盾不安的情緒在雅君的歌聲中揮灑的淋漓盡致,即使聽完數十遍之後也不會厭倦,因此能在眾多的優秀音樂創作者之中奪得評審團的肯定。

2003年獲HIPHAK唸歌街舞大賽創作組--亞軍(作品:不關我的事)

2004年獲第一屆客家流行歌曲創作比賽--冠軍(作品:麼介錯了)

2005年獲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母語歌曲創作比賽(客語組)--冠軍(作品:承認)

2006年獲台灣原創音樂大獎--母語歌曲創作比賽(客語組)--佳作(拚命的甘苦)

2009年獲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貳獎(存在)。

2009年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5月與歐開合唱團赴美加參與2009北美地區台灣傳統週巡迴演出。



【延伸閱讀】- 曾雅君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