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台灣客家地圖


邱彥貴 吳中杰 編著
果實出版社出版

《台灣客家地圖》是台灣第一本最系統、最全面的客家通論。書中由客家人從那來,如何在口灣落地生根,如何與其他族群融合,與其他族群的文化差異,一直到他們所面臨的當代挑戰,都有精闢的分析。

客家族群的分布廣闊,各有系統,通論性的專書寫作不易,故目前尚無一本受肯定的客家通論。但無是為了鄉土教育的需要,或滿足社會大眾尋根與知識的興趣,我們都應該有一本可讀性高,並結合地圖與影像的客家通論,《台灣客家地圖》一書正填補了此一空白。

過去,關於客家研究的書籍,往往在強調「客家本色」的同時,將客家本質化為鐵板一塊,或在反污名的企圖下,將客家建構為另一種沙文主義。但本書作者有意識 地避開這種迷思,以多元的角度舖陳出色彩繽粉的客家圖像,讓我對本書兩位年輕作者的企圖和用心深為感動。─徐正光(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主任)

本書是歷史與語言研究者合作的成果。讓我們可以在台灣各區域內,看到客家人建立新家園的努力。作者除豐富的田野調查外,也利用相當多的學術研究成果,因此在輕鬆的閱讀中,也可窺見嚴謹的客家研究。─溫振華(師範大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

這是一本全方位解說「客家」的書。身為客家人的作者,以長年田野、勤讀文獻的學術背景,融知識體系與眾多實例於一爐,為我們呈現多采多姿的客家世界。無論 「客」與「非客」,本書可以讓讀者瞭解客家、破除定見,與生活印證,而且還好讀、易讀,讀得有趣味。─詹素娟(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