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苗栗公館-特色景點整理

在實際走訪公館後,發現其實目前公館已有不少特色景點與餐廳,故希望藉由實地走訪以及網路來加以匯集整理,已供日後使用。

台灣油礦陳列館
台灣油礦陳列館位於公館鄉開礦村後龍溪畔邊,為台灣最早發現石油之地點,目前隸屬於中國石油公司台灣油礦探勘總處,館內設有文獻測勘、鑽井生產、油氣處理等展覽館,詳實紀錄了台灣石油百年來探勘開採的歷程與變遷。

台灣最早發現石油是在嘉慶22年(西元1813年).在公館鄉出礦坑場正門右前方約80公尺處的(出礦坑第一號油井)遺址,即是日人開採的第一口井,由於出 礦坑油源相當豐富,日人共鑽探了99口油井,出磺坑這個地名,是當初因為當地人發現這個地方的地底冒出有硫磺顏色的液體,他們並不知道這就是(原油)以為 是硫磺,所以就叫(出磺坑)了。

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縣是個非常純樸的山城,現有居民約七成是客家人,苗栗縣居民基本上以農﹑牧業為主,但因苗栗縣擁有全台最優的陶土,而造就了苗栗的百年陶瓷文化;而苗栗公館鄉更稱為酒甕之鄉。

本旅客服務映象園區將以陶瓷博物館為主軸,並有風味絕佳的美食、農特產品,純蠶絲製品‧‧‧搭配推出一系列苗栗山城知性之旅。園區附設大型餐廳,停車場廣大,可停泊遊覽車,各型自用車‧


五穀文化村

五穀文化村以宣揚客家人「尊重萬物,感謝五穀」的精神為主,是一個多功能綜合性休閒觀光窗口。為保留傳統陶藝、結合產業、文化資源,同時也為遊客提供「好 客、好農村、好陶瓷」能兼具展示、教育、典藏的功能,另外還設置了陶藝教室提供親子玩陶及各種傳統竹藝、木片、菜包、擂茶、手工餅乾、陶瓷彩繪…等套裝 DIY項目。


黃金小鎮

公館鄉位於苗栗縣中央偏西,介於八角崠山脈和後龍溪之間,每年到了農忙時期,田野間的稻穗呈現一片片黃橙橙,當金黃色的夕陽照耀著大地,更顯美麗;到了五 六七月,台六線路旁的阿勃勒樹(俗稱「黃金雨」)盛開枝頭一片燦爛金黃,花落時,滿地濱紛,浪漫而令人驚豔,因此打響了「黃金小鎮」的名聲。

黃金小鎮成功的運用巧思及創意由傳統農業產銷轉型為休閒觀光農園,值得民眾安排一天的行程到黃金小鎮一遊。


客陶窯

陶窯文化是苗陶人的根源,柴燒陶藝之美緊緊扣住苗陶人的心靈。柴燒落灰的結晶、火痕、窯變,有著一股深沉凝斂的蒼古之美。由傳統至創新的文化氛圍中,客陶窯的誕生是苗陶人的福份。客陶窯文化園區的建構是苗陶人的新希望與新舞台。
由 苗栗縣陶藝協會主導營建的「客陶窯」,是由苗栗縣陶藝協會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94年創新育成計畫」專案經費補助興建,在確定以最傳統「登窯」形式呈現 後,苗栗縣陶藝協會發動大批中青代陶師向老窯師們討教細節,經過一再採訪及返復核對,號稱有史以來的第一張登窯建築工程圖終於完成,除了正確地標示窯身長 寬,連該用多少塊磚,都算得精確無比,讓老窯師都自嘆弗如。

『客陶窯文化園區』的建構是結合文化、藝術、教育、社造、休憩、旅遊、等多功 能之地方傳統陶業發展中心,為謀求園區設施及營運之永續經營與增進執行績效,透過本會之經營理念與效率導向的投入,結合中央部會資源以振興客家庄傳統產業 文化,進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及區域邊際效益。並以地方特有的客家人文精神、空間、產業等資源為基礎,建立一個自主的、永續的、富地方特色及生命力的地方文 化環境,提昇整體空間環境品質的目的,促進地方繁榮與發展。

圖片文章來源:苗栗縣政府


【延伸閱讀】- 苗栗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